infinite stars

aph奥厨 | starwars | hp亲世代 | 拔杯 | Endeavour
历史同人 | 足球同人
老梅人迷/萨迷/三流蓝是冠军!

Five Things Leia Organa Had (and finally she lost)

莱娅个人中心 毫无情节的片段式独白

涉及OT+PT+EP7 新正史向 【但其实并没看过任何新正史小说……所以就基本是电影+脑补了

其实这个是我整整一年前费雪去世的时候开始写的……原意就是纪念费雪,结果写的太过尴尬一直拖到今天orz  要不是EP8即将上映快来不及了我大概会继续拖下去吧(不

【第一次在loft星战圈发这种尬文简直瑟瑟发抖【真·求轻拍

======================================


Five Things Leia Organa Had (and finally she lost)



1 奥德朗  

  

莱娅一直认为奥德朗是整个宇宙中最迷人的星球。除了壮丽的群山、辽阔的草原和碧蓝的湖水,她更为奥德朗温文有礼的人民和辉煌的文艺成就自豪。莱娅在她的孩童和少女时代最喜欢躺在王宫后花园的草坪上,在青涩的花草香中仰面看着淡粉色的流云发呆,然后对着慌忙寻来的侍女做个鬼脸。后来她加入义军,在多次外派任务中来往于各个星系,见过了许多不同的森林星球、沙漠星球、海洋星球和岩石星球,还有璨若繁星的帝国首都科洛桑——在她的眼里,没有任何一个拥有她的母星那样的魅力。



2 父亲和母亲


莱娅很小的时候曾经怀疑自己不是贝尔和布蕾哈的女儿,因为她觉得自己长得一点也不像他们夫妻俩——后来她才知道这种想法有多么愚蠢。那几年,帝国的议员们总会看到贝尔奥加纳带着一个一身白衣的小女孩出席各种会议,每当贝尔歉疚地抱怨这个骄纵的女儿总是粘着自己,莱娅就会冲着一屋子表情尴尬的政客顽皮地吐吐舌头,然后偷偷和父亲交换一个胜利的眼神。在她人生的前十九年中,奥加纳夫妇总在支持她一切年少叛逆的危险决定。其实他们最初只想让她做个平安快乐的小公主,在奥德朗的王宫里度过无忧无虑的一生,怎奈她天性激烈,又受父母耳濡目染,最终还是在他们忧虑的目光中冒失地走向了她为之付出一生的事业。当时她并不知道奥加纳夫妇在自己假装睡去之后争执叹息些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她看到纳布皇宫里阿米达拉女王的画像时会有一种奇异的熟悉感。[1]



3 卢克天行者


莱娅后来经常拿她和卢克的初次见面打趣——她的同胞兄弟当时满脑子愚蠢的英雄主义,风风火火地跑来营救他日思夜想的公主,结果一照面就被她这张刻薄的嘴巴泼了盆冷水。在最初义军时代那些东躲西藏的岁月里,在雅文满是油污的机房、霍斯冰冷的地下堡垒,她和卢克开过彼此无数的玩笑来打发年轻人永远忍耐不住的寂寞。后来新共和国草创,莱娅年龄渐长的同时身份不断变化,却仍旧喜欢拿这位绝地大师打趣——就算他已经是经历数次战火洗礼的新一代绝地领袖,在她的眼里仍然有着当年不曾褪去的影子:温和又些许笨拙,永远是她安静而坚定的守护者。她知道卢克一直保存着当年她录制的那一小段向欧比旺科诺比求救的全息影像,那是他们跨越三十余年而不得停息的冒险故事巧合一般的开端。莽撞的毛头小子和任性的公主,当莱娅再次回忆起那些一切开始时和帝国战斗的岁月,所有的相遇与离别都好像是在科洛桑大剧院里看了一场漫长的表演,她和卢克孤独地站在舞台的中心被众人裹挟。期间太多的生生死死都仿佛梦幻泡影,表演结束她醒了过来,又一次回到了恩多宁静的夜色里,她刚刚相认的兄长搂着她,用颤抖的声音告诉她他会回来。莱娅曾经对着原力发誓自己憎恨与维达有关的一切,唯独卢克,是她这动荡不宁的一生中有幸拥有的最宝贵的血脉。



4 韩索罗


许多年之后,莱娅仍然搞不懂自己当年为何会爱上这个狂妄自大、毫无教养的无赖浪子。有时她会愚蠢地乱想,如果一切有机会重来,自己或许会想改变许多事情,然而对于韩索罗——她一定还会无可救药地做出同样的选择。在命运和战争的漩涡里,公主、无赖和农场男孩极其偶然地相遇。回想起那些现在看来无比单纯的少年时代,卢克未曾吐露的爱慕她一直看在眼里,然而大概就像韩所说的那样,她这个高傲的公主最喜欢的永远都是他这样的坏男孩。从霍斯的惊险逃离到贝斯平的告白与离别,从塔图因贾巴宫殿里的重逢到恩多丛林深处的并肩作战,再到银河内战的最终结束、新共和国的成立、他们儿子的降生,莱娅时常感到不可思议,她和韩在互相拌嘴中竟已然携手度过了近三十个年头——这样的拌嘴给她永远严肃而干枯的政治生涯带来了多少温暖的趣味啊。她知道韩讨厌政治,对原力的态度也是不置可否,他满不在乎地笑着做出的所有让步和牺牲都是为了她这个坏脾气的公主和政客。她认为自己这大半生已然被原力垂怜,却仍旧奢求能够拥有足够的幸运,能够有一天和韩一起乘着千年隼漫游银河,逃离所有令她寝食难安的头疼事,就像他最初追求的那样。



5 本索罗


自从加入义军的那一天起,莱娅就不再奢望自己这一生能够拥有像小时候在童话书上看到的那样幸福安宁的家庭。当本降生的时候,她比当初发觉自己爱上韩时更加手足无措,直到她的手指触碰到婴儿温暖柔软的身体,他停止了哭泣向她睁开黑色的眼睛。她和韩同意了卢克的提议,从此本索罗便是她唯一的儿子的名字。本最喜欢一边听莱娅给他讲爸爸、妈妈和舅舅的冒险故事,一边挥舞着一根小木棒假装自己是保护妈妈公主的绝地武士;或是睁大眼睛看着卢克舅舅将他的小小身躯缓缓悬浮到半空再轻轻地降下;或是偷偷跑到千年隼的船舱里爬上驾驶座,然后被楚伊毛茸茸的大手一把抱起来。她知道本一直渴望成为像卢克和他之前那位本一样伟大的绝地,然而当他真的跟随卢克离开她时,莱娅却忍不住怨恨这种事实——原力又在从她的身边抢走一位至亲。她低声咒骂自己,又始终不能压制这样的念头。


---------------------------------------------------------------



5 奥德朗


莱娅感到自己的头颅仿佛在刹那间炸裂开来。她听到深空中无数个声音在一瞬间爆发出骇人的哭喊,然后又在下一秒归于死寂。


她眼前一黑想要倒下去,随着那幻灭的星尘一同归于飘渺的虚空,然而只是撞上了身后暗影中沉默的黑甲。她看到塔金枯瘦的喉咙在模糊的视线中慢慢收紧,恍惚中自己探出一双无形之手慢慢扼住那个恶魔的咽喉,却猛然在维德铁一般的钳制中痛醒。她在无意识中回到了自己的囚室,这里一片黑暗,好像她已经与那些飘荡在永夜中的亡灵同在。十九岁的莱娅蜷缩在冰冷的铁床上低声啜泣,就像她九岁时偷偷溜到宫外玩耍却迷了路,独自站在黑夜中,以为自己再也没法回到家里。



4 父亲母亲


莱娅还能清楚地回想起贝尔奥加纳在她眼前最后的样子——她站在坦特维四号的舷梯上回头望去,看到她的父亲投来信赖而自豪的目光。被捕时她曾默默祈祷父亲能够尽早走出失去自己的悲伤,然而后来当她回到义军基地,鬼使神差地在那个发报机上输入他们两个人的约定,另一端传来的盲音却变成了永恒的黑洞。


莱娅一直认为自己在原力中并没有卢克那样的潜质,但她却始终不能驱散自己脑海里那个美丽而悲伤的影子。她起初认为那是布蕾哈,很久以后卢克才告诉她那是他们共同的母亲帕德梅阿米达拉。她在出生之时便失去的亲生母亲,她屡屡听说她的名字,却从不知道她的存在,她们母女之间的唯一联系,只是在纳布王宫壁画上的那一次回眸。而帕德梅生前挚爱的、她的亲生父亲安纳金天行者,莱娅不曾见到他的死亡、重生以及再次离去,她也从不曾承认他们之间的血缘纽带。多年以后许多悲剧重演,黑色的遗产仿佛始终阴魂不散地纠缠着她,从奥德朗的公主到抵抗组织的将军,她却只能任由它在暗处腐坏。



3 卢克天行者


莱娅曾经觉得,她和卢克就像这茫茫宇宙中的两颗孤星,双胞胎的心灵感应沿着原力的纽带将他们紧紧系在一起。恩多战役之后,卢克沿着他离群索居的求索之路越走越远,而莱娅结婚、生子,在新共和国一团糟的政务中难以抽身。两人很少见面,却总能在对方最焦头烂额的时候收到来自纽带另一端的关切的问候,直到那一天悲剧的降临。在这几年之中,莱娅曾经无数次尝试再次连接瞬间断裂的纽带,另一端的人却像是从这个宇宙消失了一样杳无音讯,如许多年前奥德朗的盲音一样令她心慌。她不知道自己的兄弟怎样独自一人在漫漫长夜中被自责吞没,她只希望他能回来,像过去一样和她一起面对那些悲伤冷酷的时刻。她还记得卢克曾经认真地承诺,他会用他的生命保护她——那时候他饱经沧桑的眼中闪烁着和少年时代一样炽热的光芒。



2 韩索罗


莱娅坚信自己是一个好的议员、将军和战士,却大概不算是一个好的妻子。不过她更坚信韩索罗也不能算是一个好的丈夫——在这一点上,他们两个倒是格外般配。他们为了本的事情大吵一架,两个人都气得发抖,最后她得知韩居然索性抛下一切一走了之,忍不住像年轻时一样跳了起来大喊大叫:“让那个科雷利亚野小子回他的破垃圾上去吧!”那个臭小子确实回到了他年轻时开着破垃圾千年隼浪迹银河的生活,而她也像许多年前一样变回了独自一人。


莱娅气归气,却一直相信韩总会回来,就像他在雅文战役时莫名其妙地去而复返——那个人总是这样莫名其妙,她对这点还有十足的把握。当莱娅和韩再次见面,看到他鬓染霜雪的苍老模样,那件破夹克还是以前的样子,而他的油腔滑调居然没了,一见到她就是那样笨拙的一句话,让她除了拥上去之外什么也不能做。她紧紧拥着他,开始不合时宜地做梦,直到韩的死讯传来。



1 本索罗


莱娅觉得自己大概更不适合做母亲——那是她比妻子扮演得更差的一个角色。她根本不知道本是从何时开始变得焦躁、敏感、易怒,而那时她居然已经几个月没有见到过自己的儿子了。她梦见绝地圣殿的大火,漆黑的斗篷在灰烬上飘摇,她黑发黑眸的儿子站在火光的暗处咯咯冷笑。“带他回来。”莱娅对她的丈夫说,她每一分每一秒都想再看看本现在的模样——不论他已经变成什么样子。


然而那之后,她的丈夫和儿子,谁都没有回来。



0

“为什么安纳金有原力,卢克也有原力,而只有莱娅没有?”


“她不需要原力,她本身就是一股由自然、忠诚和友谊组成的原力。”[2]


May the force be with Carrie Fisher.



END


[1]忘了是哪一本漫画的情节……

[2]斯皮尔伯格纪念费雪的话


【尴尬到内心崩溃【【几百年没写过这种滥情的玩意了飞速逃走


评论(3)

热度(21)